close

我那天不過是想好好在週末加個班,怎知竟把我珍藏一年的情感,以最糟糕的方式了結!就這麼回家,然後在網上隨便留言說「我失戀了」,我那群為數不多的朋友肯定要把我嘲笑一番。單相思也能稱為「失戀」?單相思,而且是連話都沒說過幾句的單相思,在戀愛的世界裡,猶如動物園裡的昆蟲館,根本沒人搭理。

我打了通電話給我的同事兼好友,K,邀他一起到附近咖啡廳坐。K點了一杯冰咖啡,我點了卡布奇諾。

「唉...枉費我這麼喜歡她。結果我到底甚麼地方讓她看不上眼?女人說穿了,還是只看男人帥不帥、有沒有出息。」

K聽著我的抱怨,當下恐怕搞不清楚自己怎麼會有我這種朋友。說不定我看來太閒,太好約;或者就是我看來太不起眼,讓他毫無自卑感,等等之類的,總之我不由得以小人之心揣度起他來。他曉以大義地說:「你怎麼了?只會怪碧?我看女人,就只看臉蛋和身材。朝倉你不也差不多?你從來一談起女人,開頭要不是臉、就是身材。人家還在乎男方的出息,你連女方有沒有出息都不管,你比起你口中的『女人』,好不到哪去啦!」

我知道自己有一身缺點,但我把K當好友,稱呼他名,他卻只叫我姓。他把我當啥,可想而知了。

「不是你說的那樣啦!」

現在想起來,還真是那樣。有件陳年往事:高中時期,一個同班女同學不過就是把染髮恢復成黑髮,我就對她整個改觀,我的好惡就是如此顯而易見。她變回黑髮後,我之外還有兩個男同學都對她作了情感表白,據她的朋友轉告,我們的表白用語全都是「喜歡妳給人的感覺」,讓她聽了哭笑不得。從此之後,女孩子間流傳「髮型一改、桃花就開」的說法。所以燙髮的女孩子也遽然消失。這事暫且按下不表,但我只要對方臉蛋合格,未有不喜歡者,只是我又想美化我的愛情,明明愛的是外表,硬掰自己愛的是「感覺」,總之就是不願正視自己的膚淺。

K接著說:「我反正就是喜歡可愛的女孩子,所以我自己門面也要顧一點。自己不修邊幅,卻又注重女孩子儀容,這就是自私了。」

他這種戀愛觀也膚淺得過頭了。我反駁道:「我不喜歡隱瞞自己的真實面。明明就不是那塊料,還愛買些高級服飾擺闊,或者刻意籌畫一些約會行程,我認為這全是表面花招,不是真的戀愛。」

「我不是碧,我不知道你哪裏讓人看不上眼,但是有沒有出息、帥不帥,確實重要。你越是想和她那樣的漂亮女孩交往,這些越是重要。你自己追求的不就是表面花俏的東西?不然,你說來聽聽:你喜歡碧的哪一點?」

「恩…知性的地方吧…。」

「知性的地方?好。你今天才跟她第一次說話,對吧?你在和她說話之前,就已經喜歡她了,不是嗎?既然之前沒和她說過話,你怎麼知道她知性不知性?懂得捧書來看就是知性,你何不到書店去找,這種女孩可以找來一籮筐!」

「不然…就是她細心周到。稍一眼神交會她就主動打招呼,該感謝人的時候她也懂得說『謝謝』。」

「我倒是沒看過有人不懂得這麼做的。我這麼問你好了:你周遭有人個性真的很差的嗎?」

「恩…仔細想想,確實沒有…會計部有個人,40多歲,叫甚麼來著的,鼻子下面有顆痣的。人家常說她愛生氣、難相處。」

「對囉,看來,你對於對方個性好壞與否,根本不在乎嘛!」

我直到清醒了以後才明白:K的這番話,大概說出了大部分讀者的心聲。我當時沒出聲,靜靜聽他說。我以為我喜歡人家的自然純真,碧的特點不在甚麼自然純真,大概就是妝畫得好、衣服搭得好,頭髮黑得好,讓她顯得「知性」罷了。

「比方說,你那一嘴鬍渣。你以為嘴上無毛顯得潔癖,留點鬍渣才有個性對吧?說穿了,不就是懶得剃嗎?」

我被他說得不好意思,不由得遮起了鬍渣。

「還有你那襯衫。有皺紋較顯得自然不做作,對吧?你自己平心而論,沒皺紋難道不是更整齊清潔?」

他說的也確實沒錯。

「你或許因為整理儀容太麻煩了,所以走自然風。你說,誰會認為自然風的你是帥哥?我告訴你:只有你媽啦!」

把人的母親端出來說,是非常不上道的,但要說K的這番話有沒有道理,我不得不說確實有道理。只是當下承認自己從來的信念為「誤」,他的說法為「真」,我也是愛面子的人,我辦不到。這點心思,絕非只有我才有。彷彿相信「天動說」的人,一天突然見到地球照片,儘管心裡知道「地動說」才是真理,要他就此放棄長年以來的信仰,不太可能;我也是,我自始都相信所謂的戀愛,就是男女之間的情感交流,發生在命運交會的那一瞬間。這其實是自己的孤芳自賞,但要我承認這一點,我跨不出這個心理障礙!

「這樣的話,我注意一下我的儀容,是否就會好一點?」

「不只是這樣。你還要懂得左右人情感的小心機。人心,是靠一些小心機驅動的。」

「不好啦!運用這種小心機,就不會是純粹的人心,我不想在戀愛上搞這種旁門左道。」

K低頭沉思了一下,彷彿想到了甚麼,又再度開口:「好,你小子真的認為小心機沒意思?」

他不叫我名字,改口叫我「你小子」。上次有人這麼叫我,是在我高中時的一個體育老師。我畢業後,這個體育老師因為偷看女生上廁所,被自願退休。聽說他是把攝影機架設在廁所裡。他老婆每個月只給他手頭留一點錢,使得他連買好一點攝影機的錢都沒有,把個笨重的攝影器材用個毛巾遮著,就這樣放在地板上偷拍。這行為和他喊學生「你小子」的頤指氣使樣,實在聯繫不上。

「我剛剛的口氣,你聽了不開心吧?」
「恩」
「我不叫你朝倉,叫你小子,你心理就不爽。人不都是這樣,說話時,選擇哪種詞彙,足以左右一個人的心情。」
「原來如此」
「朝倉,你是個很優秀的人,我們若能一直維繫這樣的友誼,不知有多好!」
「謝謝你!」

我聞言,即便心知肚明這是奉承話,我也聽得淚眼婆娑。但是不久後K立刻調整口氣道:「好啦,你也沒優秀到那地步,你也知道這是奉承話,但你聽著就是開心,這就是所謂小心機的效果。人類這種動物,就是要靠彼此耍心機,才能哭會笑。可憐吧?」

當下,我確實感受到人類容易被別人的言語所左右。我自己如此,碧或者其他女孩子又何嘗不是這樣?

×【小說、電視劇裡的戀愛】耍心機不會動搖人心
◎【真實的戀愛】小心機足以驅動人心

沒有人問過我喜歡甚麼事物。或許這世上也沒人對我感興趣,但要是問我的嗜好,我會說我喜歡閱讀和音樂。有一首我特別愛聽的歌:

「地球規模的單戀」

妳明明在這裡
我卻無法擁妳入懷裡 (I want U)
兩人相隔咫尺(I want U)
心情卻如百萬光年分離(I miss U)
妳轉身離我而去
往西行、往西行
一圈地球走盡
我們仍會在原地重聚
縱使得不到妳垂青
仍相信兩人終成眷侶
感謝雙親賦予我生命
宇宙無神
我的女神就是妳

(譯註:這首歌並非真的存在,而是憑空作出來的一首假歌,但卻很像所有害人不淺的陳腐情歌典型。此處則是為這本小說所編的這首架空情歌:https://soundcloud.com/miyamoconagusuri/su4sfl3egg85)

我腦袋清醒後,再把這歌詞重新玩味,只覺得這歌實在支離破碎,不知所云。我當時聽的歌不單是這首,凡是和單相思有關的,我都聽得不亦樂乎。只要自己心情低落時,我就聽這類的歌來砥礪自己,明明放手就能解脫,我偏偏要自我打氣。歌詞中還帶著對雙親的感激,讓我覺得這歌意義不凡,不只是一首情歌。歌曲開頭處,夾著幾句英文,接下來英文就沒了,我猜歌手英文不太行,所以接不下去,但我認為這也使得這首歌韻律感加分,簡直太棒了。

我那時好久沒聽這首歌了,當我重新聽到這首歌時,儘管被碧甩的傷疤還在,心裡又重燃起希望。正確地說,是我希望我的希望重燃,所以才在電腦裡翻箱倒櫃地把歌找出來放。

對,我倆會重新聚首!我又鼓起勇氣寫信給碧。

【mail】

Subject:請聽我說
那天我突然出言不遜,非常抱歉。我一定讓妳嚇了一跳。是我不好,不該巴望著妳當下給我答案。我們先不用預設立場,我想,我和森小姐之間的事,該是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待才對。

那時,我腦子一頭熱,盲目樂觀,一口咬定我和她之間還沒成定論。我猜她當時看了這封信,可能是冷汗直流,立刻把我信刪掉了吧。

不是我在這裡推卸責任,但我真認為都是情歌害人!情歌確實有為聽眾代言心境的效果,也確實能幫人抒發情緒,但真要仔細想想,聽了單戀相關的情歌,得到啟示,就能讓戀情開花結果?沒有的事!這和看了戀愛小說就誤信能談場戀愛一樣,情歌聽一百遍也別想變成情聖。相反地,越聽越把人誤導到錯誤的方向。那麼,甚麼才是正確的方向?情歌該怎麼唱才對?基於反省,我把內容寫下:

「別再單戀了!」

你有時間單相思
就去上街找馬子 (look 4 a nu luv)
人生苦短僅百年
世人卻有七十億
真命天女千把人
是你的你還單戀個屁
單戀就不是你的女
要謝爹娘快去謝
別在這裡聽歌曲
爹娘在家等著你
(譯註:這首歌同樣也是為這部小說創作的架空歌曲:https://soundcloud.com/miyamoconagusuri/c0i8tqskhmqq)

這歌儘管真實,但聽了不起任何自我陶醉作用,恐怕也不會有人想聽。

我腦子愈來愈發熱,眼看遲遲沒回信,我又發了一封。但是內容要是光寫「還沒見到妳的回信,不知道怎麼了」,確實讓人看了頭皮發麻。我之前的信,明明人家明確拒絕我了,我還在信中假裝「我倆關係未定論」,已經夠讓人頭皮發麻。我這回發了一封內容是「剛剛的信發出去,或許傳丟了,再發一封」。

幾天後,碧給了我回信。

【mail】

Subject:Re:請聽我說

朝倉,謝謝你的信。
「謝謝」是客套話,請別看得太認真。

對於不太熟的朋友,我不太建議你把信寄了又寄,這本身就是讓人生厭的事情。實際上,我如今明明不想回信,卻有被人催著回的感覺。每個人都有自己做事的先後順序,就算是看似輕描淡寫的催促,同樣也會造成對方的壓力。如果你是對方重要的人,她自然會回你的信;隔了那麼久沒回,證明了你不是那麼重要,這一點希望你能有所體會。

好了,就算我的信讀了不喜歡,這信回得也太不留情面了!

我發信,只因為我喜歡她;但看來我的信只會讓她生厭。

【mail】

Subject:Re:Re:請聽我說

森小姐,謝謝。我不會再寫信給妳。請保重。

現在想起來,我這句「不會再寫信給妳」,其實又是個敗筆。任誰來看,都能感覺我仍盼望著她回覆我「別這樣,我還是希望你寫來」

當然,她沒再沒寫信來過。

×【小說、電視劇裡的戀愛】你的思念終會傳達給對方
◎【真實的戀愛】沒回信了還拚命寫,就是會惹人嫌

幾天之後,行動電話振動起來了。

最近,每次我錯以為有來電,一看行動電話就只見螢幕反射著我臉上的油光,再確認,才發現是電視裡的電話振動。再加上電視裡打電話的,全是美女,我總覺自己彷彿就像被人訕笑。我哪可能會有那樣的美女找我!連著被耍了好幾次,這次來電,我又先確認電視,電視播著貓罐頭食品的廣告,貓兒使出渾身解數開罐頭,明顯與電話無關,我抓起行動電話看是誰,結果是公司的前輩Y。

「還好嗎?」

Y每每在自己心情低落時,不會開門見山地說「我心情不太好,聽我訴苦。」他慣用的手法是先問對方好,等到話說到一個段落,再讓對方主動開口問「對了喔,你自己又過得如何?」裝出一副「既然有人問,那麼我就說」的不甘不願的模樣。但我根本不理這些,我自己有話想說,才不管他三七二十一:「前輩,你剛好打來,我為了碧的事情,心裡很煩。」

我在碧的面前,可是從來沒喊過「碧」,向來都是以姓氏尊稱她「森小姐」,搞得我好像比她低一階,我指的是碧從來對我不感興趣,讓我自覺低她一階。我想口頭占點便宜,試著叫她「碧」。

「碧?誰呀?啊,你是說森小姐?」
「啊,對。」

Y不過就是想搞清楚,問了我一下,我則彷彿被他看穿了自己的虛榮心般,臉上紅了一陣。多虧是隔著電話在聊,他看不到我的紅臉。我感到耳朵發熱,耳朵部分真像在泡三溫暖。

「就是森小姐。我..我和她分手了。」
「啥?你和她交往過?」
「不…恩,跟交往差不多,我也說不清…」

我就像是政客在避重就輕時的說話方式。我每次看到政治人物答辯時,總嫌人家交代不清,曾幾何時,我談起自己的羅曼史,居然也變成一丘之貉。

「我和森分手了,或者,該說是我被她甩了。」

我的性格要是能讓我老實大方地報告實情,或許早就交到女友了。就是因為我自尊心太強,心裡的想法才始終讓人猜不透。

「難不成是人家提出分手,你就真的答應分手了?女人呀,都是等著人家來追的。說分手,不過就是一時嘴快,其實就是想等你一句話,要她別分手。

我也遇到和你一樣的狀況。我女朋友每次說話都沒重點,我也就隨便應她一句。她不開心了,把我說了一頓。我也不是沒聽她說話,比方說,甚麼附近的那條狗今天看來顯得比較黃啦,你說,我該怎麼回?我說,那狗沒洗澡,這樣就行了,是嗎?但你不覺得這無聊得要死?狗又不是我養的,也不是她養的,我哪知道一個禮拜給狗洗幾次澡才是正常!狗變黃了,要怎麼防止狗變黃,我們倆又不是專家,扯半天不都是廢話?我就搞不懂為何這種事情要這樣認真。」

「狗黃了…?」

「她生氣了,說我沒聽她說話,就該老實承認沒聽。純粹就是她說話無趣,所以我左耳進右耳出,根本就不是不愛她。就好像我愛我媽,我謝謝我媽把我生下來,但這不意味著她的每封簡訊我都得回,一樣的道理嘛!但我要是這麼說,她就會說『我又不是你媽,拿我和你媽比,你是媽寶嗎』,話越說越沒完沒了。」

「喔」

「我嫌她太囉嗦了,無意間兩人約會時我也開始遲到。她就因此懷疑我有第三者,要我把行動電話給她看。我當時問心無愧,行動電話就拿出來給她看了,但搞成這樣,我也覺得沒意思。不說我,就說說她,我和她交往三年了,兩人在房間裡待的時間一長,成天就看她穿著一身運動休閒服,老實說,我也在她身上感受不到女人味了…。」

「恩」

「那…你說,男人不就是會那樣嘛…就是和別的女人也開始約會了嘛。不過就是見見面,沒想過日後要怎樣,現在。我剛剛不是說她會要求看我行動電話嗎?現在她要是再堅持看我行動電話,我就有點不大妙。但也沒想要攤牌甚麼的…。」

「恩」

Y不大察顏觀色。我的回覆,從「喔」變成「恩」,他好像根本不在乎。一堆話全說完了,心情抒發後,又回到原話題。

「你呢,過得怎樣?」話題回到原點。

「啊,就是森小姐的事。」

「對喔,你和人家分手了。唉,事到如今說這也沒用,但人家長得漂亮,我還真羨慕你和她交往過。」

我本可以好好解釋我是單戀之下被她出局的,看來我完全失去了解釋的好時機。

「不,是…她毫不在乎地把我甩了。」
「我剛剛都說了,就因為她把你甩得慘,你就打算放棄了?她又不是一輩子不理你,無非就是因為不確定兩人之間的感情,所以內心不安啦、發點脾氣罷了。」
「不安…嗎?」
「對呀!女人這種生物,一天不確認感情,一天無法安心,想得到是啥原因?」
「想不到。」
「男人睡一次,就達目的了;女人之後要生孩要養孩,如果身邊男人跑掉了,她心裡怎麼能安心。所以囉,你或許覺得麻煩,但時常表達愛情,還是很重要的。」

我不得不說,Y的愛情觀極為淺薄,以生物學的基礎來探討人類,就只會得出人類也是個動物這樣的結論,而且在弱肉強食的世界裡,社會保障一概不需要。人類和動物當然不同,他那一套根本就是強詞奪理。但是,要是考慮到被異性接受與否,他有他一套經驗法則及其衍生的戰略行動,這與我相差雲泥。我黏上一個我看上眼卻沒有勝算的女人,至今毫無成果,自己那該死的自尊心又把我綁手綁腳,連做愛情諮商都憋腳。

「所以我就說,你要有那閒工夫和我扯淡,不如立刻打電話給她,和她重修舊好。你自己不也是想重來嗎?」

甚麼重來,我跟她根本就沒開始過。我膽敢電話聯絡她,肯定被她設定拒接。但我至今哪可能坦白這段戀愛子虛烏有?

「我知道了,等一下我會打打看,到時再給你電話。」
「好,好事要及時。」

我也搞不懂自己在幹啥了。我剛開始為了虛榮吹牛,如今只有靠不斷吹牛來挖東牆補西牆。

打開冰箱,冰箱內有蘇打酒。含一口,果不其然,氣泡一個不剩。動動舌頭,舌頭上有一些少量的碳酸刺激。舌頭舔舐完了,回想起Y的話。「女人這種生物,一天不確認感情,一天無法安心」,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。我逐漸認為儘管自己是單戀,但自己的情感確實沒完整表達。其實,我自己根本是被蒙蔽了。明明是單相思,卻一廂情願認為自己只是情感沒完整表達。

這當然只是我的幻想。我前天被情歌洗腦,腦子發熱之下寫了信給碧,讓碧對我的印象再度惡化,這教訓我又忘得一乾二淨。

【mail】
Subject:
過得好嗎?

【mail】
Subject:Re



現在重新回想,這個「恩」其實帶著嫌惡感。首先,為了怕我糾纏個不完,對於我問的問題,她只給個是或非的答案。再者,為了保持距離,她連「很好」都省了,就答個「恩」。只是我頭腦發熱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了。

【mail】
Subject:Re:Re:
太好了。對了,那天忘了跟妳說一件事,現在想起來了。

我裝著好像突然想起了甚麼事情的樣子,實際上我和她自那天以來也就過了兩天而已,信的字裡行間暴露了我的心機。

更噁心的是:等不及人家回信,我又再發了一封。

【mail】
Subject:忘了跟妳說的事情
想知道我要說甚麼嗎?我的電話號碼0805064XXX。

信才發不久,行動電話立刻振動起來,我的心也動了起來。等到我看到這是系統自動發來的訊息,我明白這是被設定拒絕了。我嘆了口氣。

絕望不在話下,但我該對Y怎麼解釋,才是讓我傷腦筋的。謊話扯了太多,最終就只有靠更多的謊話粉飾。

●只是單相思,但又怕講真話丟臉,所以我扯謊說「分手了」
●我說要聯絡她,如果我只發個mail,那麼我的「分手」就是謊話,所以我就說會打電話給她。

為了要讓我的謊話不被戳破,我對Y說明時,就要把mail的內容說得像是電話交談般。不管當初是先開口談碧的是我自己,今天我已不想打電話給Y,反正跟他也不熟。再者,是他催我打電話的,害得事情一發不可收拾。我才不爽打給他!

我想倒頭就睡。今天被人設定拒絕,一肚子鳥氣受夠了,哪怕我倒楣透頂,一覺睡到天亮,就能迎來明天。沒錯,任誰都有明天,但明天是甚麼樣子,就要看各自的造化。我到床上躺著,被子的一角,有著我口水氾濫留下的「年輪」。年輪兩星期處,那時我還沒對碧表白,我夢到和碧約會,碧對我表白,我當下流下口水。昨晚也留下年輪,那是我夢見一隻大個子老鼠一口咬定說「你這傢伙平板腳,甭想結婚了!」人這種動物,不管心情幸福不幸福,鼻塞著口張著口水就是會流到被子上。

今天試著不開口睡吧。我一邊想,一邊維持躺著的姿勢,手伸到床底下,找到一盒面紙,抽出三組六大張紙,這時,床小幅度地震動了起來。來電了。

「你和人家通過電話了?」
「恩?甚麼?…喔,對了,電話。」

我幾乎忘了自己打算隱瞞和碧通mail的事情,還好及時想起。謊話真的說不得,為了繼續圓謊,人要持續繃緊神經。

「我說得沒錯吧?這種時候,就是要你去主動跟人家聯絡啦,把你的誠意和情感展現給人家看。誠意、情感,錯不了啦!」

Y好像認為他這句「誠意情感」很是知性浪漫,連說了幾次。

「不,還是難呀,我都把我的情感表達了…」
「還是分手了?」

分個頭,根本就沒開始過。明明是我自己布下的梗,我卻覺得跟著Y的步調來繼續扯我的梗,越來越麻煩。我回覆他的話也變得有一搭沒一搭。

「就是這麼回事啦。」
「甚麼這麼回事?你把事情搞得不清不楚,所以才沒半點進度啦!」
「喔」
「甚麼『喔』啦!」
「恩」

Y滿心認定我被甩得很可憐,態度突然體貼起來。

「知道了。既然沒可能了,就放棄吧。」
「好」
「那就晚安了。」

我腦子知道我該放棄,Y那時要是啥也不說,我早就會放棄了,聽他一席話,害我損兵折將!被他三催四請,我才發mail過去的。和他說話的那段時間,以及和碧通信的那段時間,要是拿來做別的正經事不知有多好!單相思一年,根本就是浪費時間。我這一年光是等,完全沒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